2007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慈湖.蔣公



在我小時侯,每天進校門映入眼簾的是令人尊敬的蔣公銅像,公園裡也有著一二個蔣公,微笑著看著孩童奔跑嬉戲,我想,蔣公銅像在我童年的意義比民族救星要具體多了...



  不記得上回到慈湖是在哪回的畢業旅行,但肯定和這次看到的景觀大異其趣,放眼望去,像是有數十位蔣公正站在這面積不大的草地上"集訓",雖是日正當午,蔣公的臉仍笑橙橙的,但另一股冰冷的感覺,彷彿凍結了這塊時空,走近細看每尊銅像,各有不同特色,大多是中山裝,穿軍服的通常高大些,可能和他們本來被擺放的場所有關。
  來參觀的人,似乎也都陷入靜思中,戒慎的環視著每位蔣公,大概和我一樣有點感概吧!"人,蓋棺論定,有時還不見得論得定呢! "

  "拜!拜......拜..."耳邊傳來田田的聲音,她正跪在其中一尊蔣公銅像前,虔誠的俯首拜著,隨後逐一對經過的銅像行大禮,這畫面很吊詭,在場知道他是誰的人都若無其事的走著,唯有這未經世事的小娃兒,依稀感覺得出做成雕像的這位,應當是想或該受這一拜。
  每尊銅像前都有一堆堆的白石頭,田田愛不釋手的玩弄著,也許等她大些,我會和她說說蔣公和台灣的故事...

0 留言給我啦!:

最新文章

Design by Dzelque Blogger Templates 2007-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