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獨立新生活


田田將邁出求學生涯的第一步,把時間切割為幾十分鐘一個單元的生活就要開始了。





  Bruce曾說"如果早知踏入幼稚園那刻起,就要一直等到二十歲才能脫離那種日子,他肯定會在入學那天大哭一場",這比喻讓我不由得心疼起來,現在孩子的壓力,可有過之無不及。在挑選幼稚園過程裡,經歷由理想派,到不得不妥協於現實,我只能說,在這個年代不揠苗助長還真是很難。


  由於我對蒙特梭利的教育理念較認同,所以在挑選過程,我會要求先看課表,希望ABC的時間能少一些,而感官教育能多一些。在她0~6歲前,我不希望她去強記任何一項知識而是盡可能各方面去感受眼耳鼻舌以及觸覺。




 
  聽說同齡或更稚齡的小朋友不僅是會唱數1~100,還把唐詩都背起來了,我也困擾,目前的選擇是否仍無悔?於是我盡可能的吸收更多資訊,協助我了解這時期的孩子。比如唱數,田田只會唱到19,再來就是十十,不論我糾正幾回,她依然固我,有一回我還焦急的把她罵哭了,她當下會說20,但事後仍回到十十。我困惑了,會不會田田學習上有問題?或者,天天盯著她念會不會好一點?還是睡前我都唱頌一遍?直到考慮到會不會是我教錯這個念頭,我才更深入蒙特梭利的書藉,恍然大悟。

  現在我明白,數學包含數量和數字二部份,當"數量"的觀念沒有建立,"數字"只是符號,而唸到100,也只是記憶了100個符號。田田是因為她量的觀念只建立到十,所以,她會認為9後應該是十,而19後,是十十,她還沒有十進位的觀念,我卻怪她不說20,她只是不願說她不懂的話罷了。


<推薦蒙特梭利的blog~都是很用心的媽媽做的哦!!>

喜樂媽媽的自學天堂 http://blog.xuite.net/happymamaworld/777

寫在動手做之前 http://blog.xuite.net/carollwang/montessoriblog/21025688

1 留言給我啦!:

∴°﹒☆°.﹒勤有獨鍾∴°﹒☆°.﹒ 提到...

好可愛的田田~

美君對田田真的好用心~~

我相信田田很聰明~~也應該會很快樂擁有這麼快活的小時候!!

最新文章

Design by Dzelque Blogger Templates 2007-2008